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

黃陳淦程建嘉油畫雙人展

走過創作的這幾年來,也慢慢沉澱自己內心的一些想法,越來越不想去勉強自己做自己不想做的事。曾經有個藝術家說”人到了中年無論之前如何的去做嘗試終究會回到自己該走的路,這點,我覺得一點也不假。

很多看過作品的朋友對我的人體作品應該有滿深印象,但對我的風景畫,可能就了解不多,其實早從學生時代,我就是一個常背著畫架到處寫生的人,我喜歡那份帶有一點漂泊的感覺,我常想人生中美麗的事物如此之多.如果不能留下記錄就真的太遺憾了。

有些人會說寫生”那就用相機拍下就可以了,不過我個人認為這是不可能的,因為景物

的美,並不是物體本身所能呈現的,而是每個人內心的那一份浪漫。

此次展覽我將以人體與風景,將我心中另一個層面的感受,完整的表現在我的作品中

,讓更多人可以看到我不一樣的內心世界。

二.灰色系列

人體的創作是乎是無邊無際,創作的道路總是充滿驚喜;在我創作了紅色系列的作品

之後就一直希望能夠更近一步的創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。

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個性使然,我總無法一直停留在同一個風格創作,在華麗的紅色系列之後,我的內心也慢慢的冷卻下來,突然間我希望用一種純樸的色調做為下個主題的延續,我希望每一個時期的作品都能豐富我的心靈。

三.灰與黑的成型

當我確定了方向後,我開始做搜集資料的工作,這一段時間我花了不少時間去看了不少大師的書,我突然的喜歡上有著強烈筆觸的作品,其中影響我灰色系列較深的是”杜泳樵的作品那種強烈的筆觸,深深憾動我的內心,我也樸實的練習了幾幅作品,雖然喜歡,但它終究不是我的,但在學習的過程中,我對筆觸與深沉的用色有著無法切割的倦戀。

完成了幾幅作品之後,我與幾個朋友和收藏家交換些意見,但大體上雖然我新的創作不是他們特別感興趣的作品,但他們也滿心期待我的成長,直到我最近的一幅「海邊的女孩」完成後,讓我深深的覺得,灰色系列的作品將會是我創作歷程中很重要的一環,因此我也寫了信向友人宣告灰色系列的開始。

四.道家的人文精神

中國畫與西洋畫最大的不同在於,西洋畫通常以人為主體,而風景為輔,而中國畫則以道家精神,以表現人與大地的依存關係。我時常在想西畫經過500多年歲月的洗禮,也許能表現的技法應該已非常成熟,所以我將我的創作重點放在表現意境上,希望收納中國文人心境的精神來表現屬於東方人的人體創作作品,觀察中國水墨找出灰與黑之間的那份依存關係,這也是我第一次我將中國水墨的皴法表現在油畫作品上,希望把那蒼勁的筆觸,刻劃在作品之中。

http://web.caidiy.com/plate/group/web/blog.jsp?UI=cherng65&GI=275

私密30f

40p-秘密

沒有留言:

新銳藝術空間

新銳藝術

展覽資訊

798畫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