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

寫給走火入魔的SEO學習者

此篇文章來自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4f1a1fae01000cls.html

标签:seo seo学习者 seo学习

 

覺得這篇文章寫的很好也滿有深度所以想介紹給大家,原文為簡體字..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也許是受了大鳥的影響,這篇文章我用了這樣的標題。

記得我很久前寫過一篇文章,說玩SEO就像是玩網遊,排名每進一位就像升一級,當我們排到第一位了,感覺就好像是個武林高手了.現在我仍認同這個觀點,SEO是拿來玩的,如果你覺得它好玩,就玩;純粹是抱著為了流量或賺錢的心態來學,是比較困難的.玩網遊的都知道,前期升級是非常快的,越到後期越難升.

SEO也一樣,易懂難精.我07年1月份建了個SEO資料站(chinaseo.org.cn),4月中旬SEO關鍵字排到了百度第一位.到現在也有半年時間了,回過頭來看看,發現這半年在SEO技術上來說,我基本沒有什麼進步.很多徒弟都達到了我的水平,甚至超過了我.像近期的徒弟飄渺蝶舞(piaomiaodiewu.cn),這姑娘底子比我好,美工程式文筆樣樣行,一個多月時間就升到了很高級;再比如小豬(seoyh.org.cn),學習時間不長,照樣可以把公司的一些網站都排名比較前;石效瑞、109度、四十大盜這些一起學習的朋友們更是成為不少SEO初學者的老師了。

以上這些學習得比較不錯的朋友都有個共同的特點:曾經或正在走火入魔的研究SEO。我個人也一樣,在那段建了很多實驗站的日子裏,為了觀察蜘蛛的爬行及SE更新網站的規則,經常到兩三點才睡覺,不停地site:chinaseo.org.cn,直到看見站點的更新日期變成昨天了,才去睡覺。而且養成了職業病,不管搜索什麼東西,都會習慣性地對這排名前面的站點進行分析,導致畢業論文也沒法靜下心來寫:本來是找論文資料的,每找一份資料就要分析一個網站,重心全放在SEO 上了...類似這樣的習慣,我想每一位走火入魔的朋友們都會有過。

在這裏,走火入魔並不是貶義,在我看來,是學習SEO的必經階段,當你可以癡迷地去學習一樣東西的時候,你離成功就不遠了。

關鍵在於,你是否放得下?

ZAC前幾天的“世界上最年輕的SEO玩家”(http://www.chinamyhosting.com/seoblog/2007/11/08/youngest-seo/),我非常喜歡。第一喜歡他的標題,是SEO玩家,而不是SEO研究者;第二喜歡他文中的一句話“學會SEO然後放下SEO,我就昇華了”。

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學會了SEO?

我想不會有誰敢說自己學會了SEO。只能說,你掌握了如何研究SEO的基本方法。既然我都沒有學會SEO,那我應該什麼時候放下SEO?

難道改改標題,寫寫關鍵字,做做描述,在頁面里加一些描述和keyword就是學會了SEO?難道會群發連接,隱藏關鍵字,橋頁手段就是精通SEO?SEO僅僅是將排名在短期內簡單的提升嗎?

如果說掌握以上這些方法就學會了SEO,那我們還有必要去學SEO嗎?這些流量跟彈窗廣告之類得到的流量,有太大區別嗎?

SEO其實是一個不斷進步,不斷擴展的新領域,我們和網遊玩家相同的,就是需要不斷的去擴展,去堅持。

上手很容易,容易到菜鳥在認真看過幾篇教材後就能輕鬆上手,而如果抓住了一個熱門關鍵字而碰巧有了不錯的排名,可能一個垃圾站也有每天幾千甚至上萬的流量,而其中並不需要站長付出過多的心血。

網站流量上來了,用戶卻來了又走,自己得到的,只是每天的一些稍微可以滿足自己虛榮心的流量統計數字,網站沒得到利潤,你能說你SEO學會了麼?你不僅要有龐大的外鏈資源,良好的人際關係,扎實的寫作功底,還有有一定的技術積累和團隊管理經驗,網站運作技巧。有了以上這些資源後,你又要去學習SEM(搜索引擎營銷)、UCD(以用戶為中心的設計)、網站運營之類的知識。

就是因為這些,使得SEO領域就如同站長界的沼澤地一樣,深深的吸引成百上千的站長投入其中而不能自拔。又想要,深入後發現再每走一步就要付出更多:更多的外鏈,更多的關係,更多的原創,更多的關注。

很多人選擇了放棄,這就是為什麼admin5的網站交易板塊這麼盛行的原因,看著很多朋友以幾百元的賤價賣掉自己運營了半年甚至一年的心血,其實真的很痛心,但也充分理解他們:再往上發展,不是投入更多深陷其中,就是身心俱疲不能自拔。

看到這裏,你還覺得你已經學會SEO了嗎?如果沒有,你是準備繼續走下去還是停下來休息?

我選擇繼續走下去,用全新搭建的草根網(www.caogen.cc),繼續去探索新的領域。

回頭看看,發現這篇文章沒有一個清晰的主題,或許因為我這段時間也有點茫然,遇到瓶頸了。在此之前,我也遇到過一次瓶頸,那時跟點石的幾位版主交流過,星箭覺得“SEO自我提高的過程其實就是由簡單的學習SEO技術向策略轉變的過程。”、ZAC建議我拿學得練得的SEO技術去做完全與SEO無關的電子商務網站,會感覺豁然開朗。

由於技術問題,我沒有辦法去做電子商務方面的網站。而是建了一系列的“單頁面實驗站”來進行相關研究。後來寫的一些單頁面優化方面的文章及案例均是那時候打下的基礎。

說了這麼多,只是想告訴這些走火入魔的朋友們:跳出SEO去看SEO,要拿得起,放得下。特別是SEO初學者們,心態一定要放好,SEO的過程是一個相對比較長期的過程,不是一兩天就看得到效果的。不要因為短期的網站排名不佳或者網站被K就患得患失。孩子失蹤了都要12小時才能報案,網站有幾天在百度搜索不到有啥奇怪?

加油!用但丁的一句話與大家共勉:走自己的路,讓別人說去吧。

1 則留言:

gthero 提到...

版主您好
小弟最近才開始研究SEO
也撰寫了一篇小小的心得
SEO優化
希望您參考批評指教

新銳藝術空間

新銳藝術

展覽資訊

798畫廊